凌兰

这家伙太懒了,戳不动

【朱一龙水仙】【雪花】碰瓷小花妖(中)

傅红雪自小被师尊捡回去收为徒以来,这差不多百年间一直在山门中刻苦修行,直到如今被师傅遣下山历练,才又重新入了尘世,只是他踏出山门还没走多远,就遇到了妖怪,又有了这一番经历,说起来,他还哪都没去过,应该也算不上入尘世。

过去在山门当中,他也带过师弟师妹,只不过他一向沉默寡言,便是遇到性格活泼的师弟师妹见到他也会拘谨一些,所以……

傅红雪头痛地抬手按着太阳穴,他原以为师弟师妹那种多说几句话的就已经是活泼了,如今算是刷新了认知,他们这一路行来,花无谢叽叽喳喳的就没停过,他都怀疑花无谢的原身应该是只鸟!

无事不好奇,无处不惹尘,而且就算他不答话,这小花妖自己也能自言自语说得不亦乐乎。

偶路一村庄,他本打算查探一下,没有异象就直接离开,可是他刚转身准备示意小花妖跟上,就看他趴在人家厨房门口,口水流了二里地!

农妇看花无谢唇红齿白生的玉雪可爱,遂留他们吃了午饭,可是小花妖花无谢不光长得可爱,还嘴甜讨喜,几句话哄得农妇合不拢嘴,硬生生又往他们的行囊中塞了足足十个大包子。

傅红雪百年的修行生涯,一向沉稳持重的形象,这辈子就没这么丢脸过!

小少年的行囊?

当然不可能自己背,刚踏出第一步行程时就甩给了他。

如今自己一手一个包子,蹦蹦跳跳走在田埂之上。

“小道士哥哥,你怎么不吃啊。”

“我不用吃。”

“你不用跟我客气啦,我吃不完的。”

傅红雪一言难尽地看他一眼,胡说,你那个胃就是个无底洞吧!

花无谢想了想又好奇问道,“小道士哥哥,你吃过比这包子还好吃的么?”

“不知道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……”傅红雪沉默,这有什么为什么。

看他不答话,花无谢蹦到他面前,停下。

“……”他算是发现了,每当他不想回答小花妖问题的时候,小花妖就会停在他面前,歪着头,眨着大眼睛一直看着他,长长的睫羽呼扇着,也不说话,就眨呀眨的,看得人心都要……

他投降……

“我早已辟谷,不吃这些东西。”

“哦,”花无谢点点头,“你也太可怜了。”

傅红雪一头问号,这有什么可怜的?“你也少吃一点吧,影响修行。”

“我觉得我吃不饱会什么也修不出来的。”花无谢摇头晃脑。

“……”听你胡说,跟真的似的!

 

中洲.柳宅

 

“如此,老夫就拜托仙长了。”

“柳老爷不必客气,斩妖除魔本就是我辈的职责。”傅红雪客套地回道。

柳老爷想了又想,终还是没忍住,有些怯懦地问,“仙长,老夫还有一事……”

“柳老爷还有何顾虑旦说无妨。”

“那个,”柳老爷看着他的表情问得小心翼翼,“老夫听说,仙门收妖有之,收妖仆的到是鲜罕听闻,仙长收的这个妖仆可是有什么过人之处?”

过人之处?

傅红雪转头看向大厅另一头餐桌前大块朵颐的小花妖,左手鸡腿,右手包子,吃得满手都是油不说,脸都塞成了包子,还在跟管家吩咐给他上吃的。

“……”

 

时间回到三日前

 

也不知道这个小花妖是不是真的未卜先知,他们走到中洲城的时候,真的遇到了大麻烦。

中洲是中原第一大城,各仙门在此皆有分堂帮助维护城内的繁华和安定,所以整个中洲城内,凡是有妖怪则必须是有契约的,没有主人的妖怪都会被抓起来。

他们进城第一件事就是查妖仆契约。

小花妖顺利过了关,蹦蹦跳跳进了城。

他刚跟门口查验的仙友说完话,一转头,小花妖人都没了!

热闹的街道,人来人往的行人,路两旁的小商小贩叫卖声不绝于耳,小花妖简直像入了水的鱼,于各摊位间穿梭。

“这个这个这个,一样给我来一个!”

“这些,我全都要了!”

“这是什么?好吃么?我也要!”

傅红雪抬头,看到花无谢逛的太开心,头顶还开出一朵粉色的小桃花在风中摇曳!顿时大惊失色,赶紧追上去。

“这瓜甜不甜?我要个最大的!”

他一边追一边不停被摊位老板拽住付钱。

刚跟一个摊位老板结账时,就听到了争吵声。

“站住,这里妖仆不能进!”

“为什么!”花无谢一边问一边抻着脖子使劲向里张望。

傅红雪都怕他一使劲再长出一截脖子,可待看清那店铺的牌匾,青筋暴起。

把银子甩给老板,冲上前拽住花无谢的手臂,“走。”

“我们进去看一看呀。”花无谢不依不挠依旧伸着脖子张望。

“你不能进去。”

“为什么呀?”花无谢依旧不听还探着头,里面透过门帘传出吵闹的,“开大!大!大!开!开!”

傅红雪不容小花妖反抗,一口气将他拖到一个小胡同里才停下来。

“你干嘛呀,我听那里面很热闹啊,我们去看看嘛。”

“你到底识不识字,知不知道那是什么地方!”

花无谢的眼睛又骨碌碌转起来,他自从在那个小山谷里醒了过来,一个活的都没见过,但是气势上不能承认,于是结结巴巴地说,“我认识前朝的字。”

“……”呵呵,前朝也没用甲骨文!

最终将小花妖拖到一家卖豆花的摊位前,这才消停,花无谢一口气要了两碗,自己左右开工,吃得不亦乐乎。

“我听说他们这里晚上还有集市,更热闹……”

“没钱了。”被傅红雪冷冷打断。

“嗝”花无谢打了一个嗝,一脸无辜看向对面的傅红雪。

傅红雪冷着脸甩出乾坤袋。

小花妖扒过来,打开袋子探头往里看,看到里面都是自己的东西,包括这进城来一路买的都在里面,顿时眉开眼笑,抬头看到傅红雪的冷脸,才有些疑惑地问,“你们修仙的都这么穷么?”

“……”傅红雪被噎得脑壳疼。

他们修仙之人,在仙门中的时候,都是用灵石的,但也并不是说灵石与人间的货币就没有流通,一般来说,是一块下品灵石能换60银,一块中品灵石能换60金,他们在仙门中做些师门任务就能得到灵石。

只可惜彼时他宅在山头一心一意只钻研修行之事,师门任务几乎就没做过多少,下山之时师傅也只是跟他交待让他不要害怕吃苦,恪守道心,早日历练归来。所以他下山以来也都是照着风餐露宿准备的,哪知道遇到了这么个小花妖,特别能吃也就算了,自从他们有一次路过一个驿站睡了一回床铺,小花妖说什么也不肯再凑合,这一路上真是让他体验了一回什么叫花钱如流水,好吃好住就算了,这小花妖还看什么都要买,原来他的乾坤袋就还挺能装的。

花无谢看着傅红雪严肃的表情,才渐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,疑惑的眼睛里慢慢充满水气,“所以我再也没有包子吃了么?”他吸了吸鼻子可怜兮兮地问。

傅红雪的心里不知为何抽紧了一下。

看着路过小贩背着插满的糖葫芦走过,花无谢的目光一直跟着,跟到那个小贩走远才转回头,大眼泪啪嗒就掉了下来,“糖葫芦也吃不到了么?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你会不会还因为花花吃太多不要花花了?”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子。

傅红雪紧紧皱起眉头,他觉得心口好闷,好想抬手捂着,又想把对面的小花妖揽过来让他别怕,深深愧疚刚才对小花妖的语气太凶,所以他很坚决的说道,“我会赚钱!”

于是,他居然混到和普通散修去抢榜单任务。

而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帮城中富豪柳老爷家抓妖,也就是有了开头的那一幕。

看着吃得满心欢喜的小花妖,傅红雪的表情一言难尽,有什么特别之处?呵呵,大概就是特别能吃吧。

 

夜色降临,傅红雪将柳宅整个都转了一遍,回到柳老爷给他们安排的院落时,已经月上枝头,他一边想着事情一边踏进院门。

总感觉柳宅有些奇怪,柳老爷说妖怪纠缠他女儿已久,柳小姐因此疯疯癫癫的,可是他并没察觉到妖气,说句不好听的,柳宅连人气都干净的过分。

忽觉不对猛地抬头——

只见月色中,树枝上,花无谢坐在上面,咔嚓咔嚓地啃着苹果。

叹一口气瞥开目光,这小花妖的胃绝对是个无底洞。

“小道士哥哥,你上来嘛。”花无谢冲他招手。

他站在原地想了想,还是跃上了枝头,靠着树干,抱胸站在那里。

花无谢见他上来,也不强求是不是坐在自己身旁,悠闲踢着腿,“你说这柳宅里到底有没有妖怪呢?”

拧起眉,“这宅中并无妖气。”

花无谢认同地点头,“我觉着也是,而且,你看——”指着一个方向。

傅红雪顺着手指的方向看过去,庭院中另一侧的墙角,颤颤巍巍立着一枝小花枝,又瘦又小又可怜,待他看清,当即变了脸色!

“胡闹!你快收回来!妖怪都是有领域意识的!你怎么能在别人的领地放自己的真身!”

花无谢无所谓地摆摆手,“安啦安啦,没事的。”

“你!”真是气死他了!傅红雪冷着脸跳下树,转身又没入夜色之中。

待他再次回来的时候,没心没肺的小花妖早在床铺上睡得四仰八叉,头下脚上,一只脚放在枕头上,头垂在床边,手里抓着帘幔,口水横流,“流云糖,好好吃啊~~”

傅红雪觉得自己又去布置了一番阵法真是布置到狗肚子里去了,这个没良心的小花妖!

 

就这样过去了五日,他们于捉妖一事上毫无进展,难得的是柳老爷居然丝毫不催促,还好吃好喝供着,到是让他有些疑惑。

夕阳西下,他居然在柳宅最高的绣楼屋顶上找到了小花妖,心里长叹一口气,谁家的花妖这么喜欢爬高?他是猫变的吧!

“你不要给人家添麻烦。”

花无谢不理他,一口一个吃着手里的蜜饯,盯着庭院里玩耍的柳小姐。

傅红雪也不说话了,在他身旁坐了下来,依旧皱眉思索这柳宅的不通之处。

这一刻的时光到也安静。

但小花同学是不可能安静的,而且还经常语出惊人。

“人妖不可相恋果然是有道理的。”花无谢的口气语重心长,像是感悟了什么人生大事。

“……”傅红雪还是没忍住,停下思考,瞥了他一眼。

只听小花妖又自顾自的说道,“你看啊,妖怪的寿命,少则成百上千年,某些大妖,万年都是常态,可是人类呢只有短短的几十年就会逐渐老去,而妖怪却可以容颜永远保持在他状态最好的时候,这时间长了,肯定是要出问题的。”

“……”这不是废话么。

“就算妖怪强调着不介意,总还是会一方不想让自己容颜老去,又或是一方不想让恋人死去,老人总是说门当户对就是这么个道理。”花无谢说得头头是道,“从最基础上就是不平等的,怎么可能会幸福嘛。”

挑了一下眉,所以他这是悟出了个什么大道理?

花无谢就这样边说边吃完了蜜饯,舔着沾着糖渍的手指,又开口,“你说这柳小姐是真疯了还是假疯了呢。”

拧眉,“你怀疑有假?”

“我在这盯着她玩泥巴一下午了,这么看着呢这柳小姐确实像个孩童一样,玩得浑身都是泥巴,可唯独这张脸,干干净净,真是又白净又俏丽,小道士哥哥你不想摸上一把么?”

傅红雪凌厉瞥他一眼。

花无谢笑嘻嘻迎着他的目光,好不开心。

收回目光,懒得理他,真是知道自己是如何也拿这小花妖没办法了,“所以你还是认为这柳宅中没有妖。”

花无谢摇头,“那到也不是。”

傅红雪表情严肃了起来,“何意?”

抬手,花无谢掰着傅红雪的脑袋转向另一个方向,就是他们所住的庭院,傅红雪本不明所以,刚想出口小花妖的不合规矩,目光定睛在那小庭院的墙角,那原本立着的小花枝,又枯又黑,摇摇欲坠,风一吹化为散灰,瞬间变了脸色,一把抓住小花妖的手,“你可有哪里受伤!”

“啊?”

上上下下里里外外,把花无谢翻来覆去转了好几个圈,就连头发都扒拉看了一遍,“你有没有受伤?”

“噗,”花无谢喷笑,“都跟你说啦,那只是我开的小花,离我真身十万八千里呢。”

确认确实没事,才甩开他的手,冷着脸,“你当真是胡闹!妖怪——”

“都是有领域意识的。”花无谢接上他的话,“我知道啊,我就是妖怪嘛。”

倒抽一口气,居然还敢如此理直气壮,真是气死他了。

“你知道猪笼草么?”

傅红雪不解,这话题跳跃得也太快了,现在他一心只想着,既然小花妖用自己的分身证实了这柳宅确实有妖怪,那么他就需要抓紧时间了,以防出什么意外。

“就是一种会散发出蜜糖一般味道的香味,吸引小型哺乳动物或者昆虫掉进它的袋子里,而一旦掉进去的昆虫,几乎没有逃生的可能,只能接受自己被慢慢的分解吸收。”

“你是说这柳宅……”傅红雪突然反应了过来,可是话说一半又急忙否认,“不可能,这里是中洲城,有这么多门派在此。”

“这城中真正有能耐的修仙之人有几人?”花无谢问。

“……”

花无谢难得的一本正经,很认真地分析道,“就是因为这里是中洲,是中原最大的凡人聚集之地,可就跟你们修仙之人要辟谷一样,这里鱼龙混杂,灵气自然稀薄如斯,在你们真正修仙之人眼里,如五谷杂粮般皆是浊气,修仙门派在此设立分部不过是势力的象征,那些大能之士是不会停留在这里的,就算这城门之处查妖查得严格,可其实这城中并无什么修仙的能人。”

“……”傅红雪沉默不语,这事还真让这小花妖说中了,所以若真如这小花妖所说,这柳宅即便是真有问题,也大有可能从未被人发现过。“你怀疑谁是妖?可他怎么掩盖气息的?”

“这我哪知道,”花无谢翻了个大白眼,“也许是用了什么秘宝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这猪笼草抓的可不仅是昆虫,你仔细想想,这几日你可有顺利离开过这宅院?”

“……”难怪每次他想出门,总是会被什么人有意无意阻拦,“他抓我,”顿了一下“我们,是要何用?”

“炼丹呗。”花无谢随口开了个玩笑。

傅红雪却一点也不觉得好笑。

“不过小道士哥哥你说得没错,妖怪都是有领域意识的。”

“所以?”

“今日份的吮手指你还没给我呢!”气呼呼叉腰,瞬间变脸。

傅红雪满头黑线,怒吓,“你本是吸食日月精华修行的草木妖怪,如此天天吸食我的血……”

“营养又大补。”开心地捧着脸。

“会坏了修行!”这小花妖是不长脑子么!他还想不想飞升了!

扁嘴。

又想装可怜,这招现在已经没用了,瞪着他,“我是不会再给你的!”

“所以你们修行之人都是这么不讲信用是不是?”

他以为小花妖又要来泫然欲泣,哇哇大哭那一套,没想到总是有下限让他瞠目结舌。

花无谢躺倒在屋瓦上就开始打滚,“我不管!我就要!”

吓得傅红雪赶紧去拽他,生怕他滚大了摔了下去。

花无谢趁机抱着他的腰就开始假嚎,“你都答应我了,我不管!”声音大得几乎快响彻整个柳宅,傅红雪急忙抱着他翻身躲到另一头,手指塞到了花无谢嘴里。

一丝抽痛,花无谢咬破了他的食指,心满意足捧着他的手指开始吸吮。

看着眯着眼享受的小花妖,不知为何他觉得耳根有些发烫。

待小花妖舔干最后一滴血,看着伤口愈合,还在开心地回味。

傅红雪只觉得心累,“所以你已确定那妖怪在哪里了?”

花无谢并不直接答话,目光又落回这庭院之中,重又恢复正经,“城镇之中本就水源稀缺,中洲又不是什么江南水乡之地,可这柳宅却处处都是池塘,便是这水榭就有十几处。”

傅红雪不语静待他下文。

“可是不论我们来回怎么走,有一处却从来没有上去过。”

傅红雪看着这宅院中大大小小的水榭,看似平常的东西总会不平常,“这柳宅若是有阵法就应该是在那处。”

“小道士哥哥好聪明。”

拍马屁下次也绝不给你了!心底暗暗发誓,冷着脸又问,“那这妖怪究竟是何身份?”

花无谢想了一想,“这柳宅处处是水,想必应该是个水系的妖怪吧,不过听说水系妖怪都性格温和,不会主动攻击的。”

呵呵,还都说草木妖怪纯洁呢,哪个如你这般无赖!

“小道士哥哥,你不可以在心里偷偷骂我哦。”

“……”

拍拍手站起来,“今日乃月圆之夜,正适合行动,小道士哥哥,那水榭应该是用修仙的阵法设置的,所以你去探水榭,我去会会那老妖怪。”

“不可!”傅红雪拉住他,“你修为这么浅薄,不可冲动行事。”

“我刚才不是补充了嘛。”

“……”仍旧拽着他不松手。

花无谢叹气,“你猜猜这柳宅至今已经骗了多少修行之人或者妖怪来此,而且还消失无踪了?”

“……”

“那你猜他们为何从未有一人能破这柳宅的法阵呢?”

“……”

“因为他们都认为仙妖有别,是不会配合行动的。”

“我若真入了那阵法,就没办法顾及你了。”

“水生木,他不见得能奈我何。”

“花无谢……”傅红雪咬牙,不知这小花妖哪来的自信。

“小道士哥哥,月满则亏,水满则溢,今日再不开大,你我大概就出不去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拍拍他的肩膀,花无谢潇洒地转身。

“花无谢!”

嗯?回头,不知他还有什么吩咐。

傅红雪两步上前,抬手,犹豫了一下,才握紧小花妖的肩头,“保重。”

花无谢勾起笑容,“你也是。”

“嗯。”傅红雪点头。

这次花无谢真的转身离去,傅红雪站在原地直到看着小花妖的身影消失在游廊之中。

 

“老爷,他们并没有什么怀疑,估计小姐明天会引那只小妖仆去水榭。”

“哼,”柳老爷冷笑,“一个小妖怪而已。”

“那我们……”

“先不要轻举妄动,盯紧他们。”

“好的,老爷。”

“你先下去吧。”

管家应声退下。

柳老爷端起茶碗,呷一口。

从大门处探出一颗脑袋,冲他一笑,跳了出来“柳老伯伯,你胡子歪了。”

甫一听这话入耳,柳老爷第一反应是去摸,手刚抬一半突然反应过来,捋了捋胡须佯装无事,“小妖仆,可有什么事?你主人呢。”

“不知道啊。”花无谢耸肩,蹦蹦跳跳到屋中央,打量着四周。

“你若是饿了,就去找管家。”

花无谢低头看自己的肚子,抬手摸了摸,“是饿了,可是贵府加了料的东西不怎么好吃。”

柳老爷目光闪过一丝冷冽,转眼却笑呵呵地说,“小妖仆莫要胡说。”

“柳老伯伯莫要狡辩哦。”

“你这妖仆!”

“这才一句话就装不下去了呀?”语气好不天真可爱。

柳老爷冷了脸色。

花无谢则是一脸的不解,“如果柳小姐是被妖怪害得疯疯癫癫,柳老伯伯找道士抓妖倒是说得通,可是对我一个妖怪怎么还会这么慈祥,你们套路没理顺吧?”

柳老爷不语,眼中却带了狠厉盯着他。

“唯一的可能就是这柳宅最大的妖怪……”迎着柳老爷的目光,花无谢依旧笑的天真,“是你!”衣袖中闪出树枝变化成剑直刺而去!

柳老爷反手格挡,转身一招直劈向他门面,丝毫不见先前老迈富态的样子。

两人短短瞬息,就交换了几十招。

 

再说另一头的傅红雪。

柳宅的设计确实不同寻常,整个宅子可以说是依水而建,大大小小水榭数座,只不过有的水榭很小,看着就是为了装饰,所以就像花无谢说的,绕来绕去,即便有哪个没走过也不是特别引人注意,但当傅红雪抱着目的去靠近,却如鬼打墙一般怎么都走不对时,那就不一样了。

定了一下心神,他以手指划过眼前施了一个小法术,池塘水面渐渐起了雾……

这一刻他头一次在这柳宅之中察觉到了妖气,伴着雾气弥漫至整个池塘,水榭变得若隐若现。

 

柳老爷样子老迈,动起手来却丝毫不见养尊处优,招式狠辣,绝不留手,只不过本该在他眼里中能力低微的小妖仆,居然迟迟没有被拿下,柳老爷渐渐有了不好的预感。

两人再次对冲一招,分开,柳老爷扫了一眼自己发麻的手,冷声问,“你到底是谁!”

花无谢笑眯眯,“我家小道士哥哥的小妖仆啊。”

他可没看出那个小道士有这么高的修为!

按照他的计划这个小妖仆应该被骗去水榭,而那个小道士才应该在这里,现在却反了,看来这小妖仆出现在这里不是偶然,他不能在这里继续耽搁了。

花无谢甩手扶起一张被先前过招打翻的椅子坐下,在扶手上以手捧着脸,“柳老伯伯,你可以开始讲大道理了。”

柳老爷一愣。

“比如我们同是妖应该互帮互助什么的,这样我才好意思找你帮忙啊。”

这是什么先兵后礼?“你想要什么?”他压根不信这小妖仆的话。

“你身上的一样东西。”

“……”果然不是什么好东西!

后花园里突然传出通天彻响,地面也跟着震动,柳老爷晃了两下稳住身形,面色不善。

“你就不担心你那个主人?”

小花同学装模作样掐起指,“据我推算啊,你这房子要塌了。”

“胡说!”抬手射出一物直冲花无谢门面,花无谢却像早就知道那东西打不到他一样并没有躲,果然那个东西在他眼前炸开,屋内烟雾一片。

待烟雾消散,柳老爷已不见踪影,花无谢拂了拂散余的烟尘,“都说了加料的味道不好。”这才慢吞吞站起来,走向挂着画像的正堂墙壁前。

画上画着福禄延绵,花无谢认真看了半天,叹了口气,“说了房子会塌还不信。”抬手按上墙壁,从墙壁内钻出很多根须,生生将砖瓦撑开至四分五裂,就这样强势打开一道暗门。

花无谢背着手闲庭信步追到最里间的密室,柳老爷有一些惊讶,没想到他这么快就追了进来。

密室中间最明显的是一个大炼丹炉,四周博古架上有很多法器和瓶瓶罐罐。

 

傅红雪仿佛置身于沙漠之中,黄沙漫天,龙卷风拔地而起,傅红雪就如暴风雨中的一叶孤舟,摇摇欲坠。

他知道这是幻术,柳宅依水而建却出现如此截然相反的场景,那个大妖定是想尽办法阻止他靠近水榭了,可是隐约之中他好像听到一个微弱的女生在呼救,“道长,救我。”声音却在相反的方向,听着像是柳小姐的声音,“道长,那里是假的,不要过去。”也是阻止他靠近水榭?

有冲天的妖气和听似柳小姐的声音都在阻止他靠近里面道家的阵法,他心里暗暗想着,如果是花无谢这个小妖怪进入这里呢?

突然好像知道这里的蹊跷之处了,傅红雪慢慢拔出黑刀……

 

“看来你是一只一心向道的妖,还学习炼丹啊。”花无谢很中肯的评价。

柳老爷听的怒火中烧,“老夫今天就刨了你的妖丹!”

可小妖仆听了不但不怕还笑了,“不如我们来打个赌吧,”他挑了挑眉,“如果我赢了,我可不要你这都黑了的妖丹,把你那遮盖妖气的宝贝给我就行。”叹了口气,“天天憋着气可太累了。”

柳老爷好像终于发现了不对,“你什么意思?”

整个柳宅开始震动起来,房屋像是再也不能承受外力,墙壁纷纷龟裂。

花无谢表示很满意,小道士果然是有几分能力的,他也不能拖后腿了。

“我的意思就是,”盯着柳老爷的目光,露出几分妖怪才有的弱肉强食的趣味,“杀妖夺宝嘛,我也会的。”妖气瞬间充斥整个密室,强烈的压迫感让柳老爷面色巨震!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

花花:谁说我是小花妖,嘶哈,我明明是大花妖!

雪雪:……


评论(33)

热度(5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